凌若莫颜

Repo: 我和我和他和他 By 绿墙山

 @太阳照在绿墙山 


这个故事真的很特别,也是从这个故事开始,我入了叶王的坑。

 

虽然一开始绿墙山就已经写明了CP以及大致人物关系,但简介的内容着实可以解读出许多截然不同的发展,尤其开头叶喻互相抱团取暖而又互揭伤口,很有点两人会因为彼此而得以从前任那里毕业,一起谈个恋爱的治愈走向。

 

而事实上,两个人不谈感情,只是身体需要暂时的慰藉。没有太多耐心太多怜惜,界限划得分明,因为互相理解而更加一针见血,冷酷残忍地揭人伤疤,但又有着确然真实的温情。

 

他们在彼此身上,看到那个伤情的自己。一半痛苦彷徨,一半理智清醒。却走不出困局。

 

文州用沉重的爱围困少天,令他几近窒息,于是当有机会逃开,便头也不回;叶修用心动的感觉丈量爱情,而浪漫激情消退,就好像关系已经走到尽头,惟愿好聚好散。

 

故事是两对情侣兜兜转转,各自与前任重新开始。现在与过去穿插补充,不同的视角也在不断展现之前未曾展露的另一面。但在我尚不知晓,以及已然看过全文之时,依然会随着他们每个人的悲喜,而陷入各种酸涩苦闷忧郁惆怅的情绪。

 

叶王分手时,叶修说:“去找个好姑娘吧,你本来也不是这种人,跟着我趟了几年浑水,就当是攒运气了,以后肯定会有更好的等着你。”

 

王杰希说:“我运气很好才遇到你。”

 

我眼泪一下就下来了。

 

而当文州与少天做了最后的告别,晚上被噩梦魇住,睡意未醒的叶修翻了个身张开手臂把他捞进自己怀里,闭着眼睛在他的颈背来回摩挲,嘴上却说着“好了,没事,我在呢,大眼,我在”,眼泪已经糊了我满脸。

 

正是这两个地方,让我生出了“求你了,让他们两个再在一起吧”这样强烈的愿望。

 

早就已经没有“相爱的两个人就应该在一起”这种单纯的想法了,但是他们明明如此相爱,为什么不能在一起呢?

 

都是太过独立的个体,仿佛自己一人也可以过得很好,转身就走笃信绝不会后悔。

 

曾经设想过,如果王杰希挽留会怎样。但王杰希不会挽留。退一万步说,即使真的挽留了,难道叶修就会留下吗?不会的。他会走得更无奈,但是更坚决,更加肯定自己分手的决定。

 

叶修曾对文州说过,也许他更适合王杰希。因为他们都想要可以在平淡生活中相伴相守一生、不离不弃的爱情。

 

而叶修可能跟少天更合拍。都是喜欢自在随心的个性,乐于享受爱情的甜蜜美好意外和惊喜,但不必捆绑在彼此身边,更无须过多承诺束缚。

 

但是没有假如。

 

更何况更相似、更合拍,也未必就能长久。

 

始终觉得叶王和喻黄的问题都是来源于自身。诚然叶王是没有经受住时间的考验,然而叶修的动摇和王杰希的不挽留,本身不也是一种不自信和放弃吗?叶修不相信自己能在以后的漫长岁月中,忍受平淡如水的日子,而王杰希从一开始就不相信这段感情能够长久,随时准备有一天叶修跟他提分手。是两个人联手,一起终结了他们自以为已经死去、无法挽回的爱情。

 

喻黄某种程度上来说是叶王的反面,却又如此相同。文州抓得太紧,付出又太重,少天无法承受,离开也就不太难想象了。那种糅合了友情亲情而又突然转换成爱情的复杂感情,少天经历的不比文州更轻松。文州当然对他很重要,如果当初没有被逼迫着做出选择,他和文州绝对会成为一辈子的好兄弟和真正家人一般的存在。但是文州没有给他这个机会,他选了,然而也确实未曾想过,可以这样下去一辈子。而越是如此,文州自然越不安,越不安便越想将他牢牢掌控在手里,之后就是恶性循环了。而这一切的背后,也不过是少天不信文州会一辈子跟他过下去,而文州也生怕自己有一天不爱少天了。

 

两对都是由于自身性格和恋爱观不同造成的“不相容”,因而格外让人感到痛惜却又无能为力。

 

叶修从来没有后悔过分手,少天也从来没有想过要复合。大家好像都在翻篇,但又没有一个人真的翻了篇。尤其从文州side看来,少天似乎真的已经重新开始了,正是如此,当看到少天side时,同样的最后道别,却居然急转直下,令人猝不及防地窥见了少天也并不是看上去的那般云淡风轻,毫无挂碍。

 

分手的恋人是不是能够重新在一起,得看原来导致分手的问题有没有解决。

 

因此,虽然非常心疼王杰希,但他在医院急诊室的焦急无助绝望,和他落下的那一滴泪,令我心生希望。所幸最后他走出了那一步,所幸叶修回头了,所幸当叶修回头,王杰希也在等他。

 

而喻黄开始学习如何相处。文州学着放手,学着不再伪装完美,而少天也不再为了不确定的未来而恐惧。谁也不知道他们能走多远,也许有天还会产生其他矛盾,但至少现在,他们愿意为了这份无可错认的心意,勇敢地再做一次尝试。以后即使失败又如何呢?总比因为放弃而在日后追悔要好得多。

 

张楚,是仅在我我他他这里看到的一对CP,此前没有,此后也没有。真的是童话一般的爱情。旁人看来艳羡不已,但这段感情也从来不是完美的,应该说是非常难得并且不可复制的。如新杰所说,如果他们很早就在一起,很有可能也会像云秀的其他几段感情一样夭折。但是又有几个人能像新杰那样,看着喜欢的女孩经历许多人,做她忠实的听众,听她抱怨诉苦,给她递纸巾,在她因为失恋而喝醉在夜店的时候,带她回家。他一直陪着她,却没有指望一定会得到她。如果她遇到真命天子,他会送上最真诚的祝福。

 

新杰一条一条驳掉云秀拒绝他的理由时,真的让人感动得说不出话来。但这一对的情况,反而因为太过小概率,所以只有羡慕,不敢肖想。

 

关于叶修和文州最后的结局,看到有人评论说有些遗憾,但还是很好,我倒是觉得,现在这样就很好。

 

他们在彼此最痛苦的时候相遇,曾经互相抚慰,也直戳对方痛脚。那场短暂的人生交集当然很重要,不会想要在分开以后就此抹掉,恨不能没有发生过,但也不必缅怀,更不必做朋友。我现在过得很好,很惊讶你也找回了自己的爱人,恭喜你也过得很好。我们都很幸运。

 

但以后再也不必再见。

 

再好不过了。

 

像绿墙山说的那样,年纪越大,越想看叶修和王杰希两个人百年好合。而正是因为有过这样那样的分分合合,我们才愈发珍惜那些平凡安宁的日子。

 

人生有时就是要走点弯路,再回头或者再出发时,说不定就会有不一样的风景。

 

我不爱说复合,或者重修旧好,因为他们都不再是从前的自己。这一次,他们会重新开始。


评论(1)

热度(19)